close

爸爸:

     最近剛讀完一本書“聖境預言書”。作者以敘述故事的方式表達整理了他多年在靈性學習上的體悟。

     在“清理過去的一生”這一章裡的論點解開了我很久以前的一些不明白,關於我與父母之間的關係及個人和家庭之間有何牽連的疑問。

     曾經你和我提過,家是一個人的根源,失去了根源就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自己來自哪裡,對自己又何來的認同。

     曾經,還一無所知的自己對這一番話並不以為然,以為自己可以為自己勇往直前,不會讓家庭的不和諧成為自己無法快樂的藉口。然而,因為自己的這番無知的見解而在成長的道路上,在內在情緒裡受了很大多不法言語的苦。而我心裡明白這“苦”的根源便是來自對自己的不認同及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家在哪。這時,曾經你在耳邊種下關於“根”的話語才在腦袋裡又被翻了出來。

     但是,老實說,就算當時我也只是打從心底的肯定,認為自己的苦源必定是在這裡出了問題,但是我仍然不了解更深一層的涵意,也不知道我該如何融在我生活裡及態度裡。不過,即便當時還未明瞭,但是也在心裡產生很大的影響力。我記得當時的某一個早晨,我拿起電話誠懇柔軟的跟你說多年心裡一直想跟你說的話。我明白,從那時後起,我們的關係已不在緊張與防備。

     隨這認同與同理你們,就已經能軟化長久以來僵化的心,而柔軟後則帶來能夠彼此敞開心的機會,那幾乎是我們第一次沒有防備武裝自己的對談,心對心的交流。這就是我平時常常講的契機。所有平日的學習與備糧,都是為了能夠搭上契機這班不定時出現的列車,以達到下一段的啓發與再學習。

     而現在,在書中我則發現了“根源”更深一層的意義。

     裡頭提及每個人的人生觀、邏輯思考、情緒反應及應對都在孩童時與父母的互動中養成。相同的,你也從你和你父母的相處上逐漸地發展成自己的思考模式及行為互動。而這些種種都將陪伴我們獨自面對一生。也就是我們常提到的性格命運。

     我們絕對不會否認正面思考與負面思考、積極與消極的的人生態度會造就不同的人生際遇、快樂順遂與否。所以作者便說:「每一個人都應該重回孩子的時刻。看看檢討自己是如何形成現在的自己?為什麼我會選擇這個家庭環境與父母?這個選擇對我有什麼樣的意義?我將在其中學習到甚麼?」

     他說:「每個人都把她認為正確的人生觀落實在他的一生中,不管自己有沒有意識到這點。而我們必須要檢討,父母親的一生究竟帶給我們甚麼樣的啓示。同時也得瞭解父母親的一生有些甚麼樣的缺憾,彌補那些缺憾就是自己今後要努力的目標之一。」又說:「我們不單單只是父母親肉體的產物,也是他們精神的產物。既然生為兩人的孩子,他們的一生對我們整個身心就會產生難以磨滅的影響。若是想找出真正的自己,自己就必須體認真正的自己是產生在父母親所代表的兩種人生觀的中間。這就是身為他們孩子的目的:從一個更高的角度觀察父母親所代表的的人生信念。而你的使命就是融合父母親的信念,創造一個更崇高人生觀。」

     總是如此,看完這些文字總是將我的思緒拉的又深又遠。

     我看著你,知道你有著非常嚴謹的人生態度。你希望自己成為更好的人,而這個“更好”不是外在成功的表象。你期許自己在精神價值面向上成為更好的人。然而你不只做給自己看,也在作給別人看,所以似乎總有無形的道德壓力落在心頭裡而覺得身心束縛及不自由。

     媽媽就完全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應該說,不會拿別人的價值標準套在自己身上。以自己感受上的舒適為第一優先。總是在社交環境裡展現她的活力與行動力。

     融合你們兩人的價值觀,便是我成為你們小孩的目的。我想,追求內在精神豐富的生活不需要像個苦行僧,這也是身邊伴侶教我的。所以,我想你們送給我的禮物:讓內在精神修為有活力的落實在生活裡。在群體裡將精神修為化為行動力。

     在寫字與你分享的同時,我也邊整理自己的思緒。在閱讀的過程裡一直想發現自己身為你們小孩的意義是甚麼?每一個人從父母哪都會傳承一組融合、平衡後的核心信念。當然,生命當中所發生的所有事件也都是為了促成我們發現每個人獨有的核心信念、更加鞏固信心於核心信念。而這核心信念將促成、接納更多有效的人生機緣,引導我們開展生命、成就這一生所設定好的學習目標。

     核心信念如此的重要,而我的核心信念是甚麼?與你分享閱讀的同時我也才理解出來:「在生活裡、群體中,有活力、行動力的開展精神修為」。

     很有趣喔,在這一年裡,在讀這本書之前,身邊有兩位朋友常常問我核心信念是甚麼?而我也很自責的的閉口不知道要回答甚麼。真的是很慚愧,讀那麼多的書卻不知道自己的核心信念是甚麼。當時只回應朋友:「我很努力的學習是為了瞭解我是誰。」,而朋友回應我:「也沒錯,所有的修行人都是為了找到這個答案。」

     爸爸,真是太好了。我找到自己的中心信念,這就是你所說的“根源”的重要性與傳承。這就是你們送給我最寶貝的禮物,而它也將陪伴我一生的精神禮物。

     我一直深信所有人生當中的情境都是階段性人生的一小部份。即便遇上生命中在心裡過不去的關卡都是一樣。不過,心裡的正面或負面思維是可以決定待在關卡裡的時間長短。而核心信念的意義就在於“不管在得意或失敗的情境裡,我們都不會背離中心準則。

     而目標,我想每一個人的靈性目標都是相同的。這座目標燈塔就如同作者所給的方向:「靈性的進化」,賽斯所說:「萬有的擴大」;而落實生命,佛家說:「利益眾生」。

     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核心信念與相同的靈魂目標,進而組合成多元的社會群體。爸爸,經由大大小小、好過難過的人生事件,這些都再再的讓我明白,所有的人生事件都只是在為下一個啓發進行鋪路預備。所以,每當我過了一個階段獲得一個啓發後,我都好奇的想著緊接而來大跳躍是甚麼!生命不就像河流一樣,不斷的在前進。
     「人生是一個整體的開展,而不是片斷的定義」,我在讀完書後有著很深的烙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